close
最近在流行豆花嗎?


這次回台灣時發現老家附近多了2家我從未聽過的連鎖豆花店。「豆府花城」的招牌上雖然打著台南,本店卻在樹林。「多福豆花」的發源地為台南古街,旗艦店卻在台中。連鎖店均標榜著手藝源自台南傳統,這讓普遍只認同「安平豆花」的正港台南人不巳為然,聽說安平豆花的綿密口感,吃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吃別家的豆花,下次再回台南時一定要去嚐嚐。

照片中沒有招牌的豆花攤,它的歷史至少有30年,最早是在華泰市場內擺攤,小時候媽媽要找我去菜市場時,只要有「粉圓豆花」的誘惑,我就一定乖乖出門,若說我是吃這家豆花長大的也不為過。現在攤位改到市場入口處,口味多了些變化,冬天會有熱的紅豆湯、花生湯和燒仙草,配料也多了好幾樣(花生、紅豆、綠豆、大紅豆、薏仁...),可以自由選擇,任何奇怪的組合要求,老闆都會滿足,這是一般加盟店不可能有的彈性服務。

一樣是傳統口味,一樣是一碗35塊的芋圓豆花,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

[豆府花城]

湯汁的甜度適中,但事先煮好的芋圓也許是放太久,完全失去彈性,口感很糟,芋圓數量也少的可憐。豆府花城的芋圓和豆花都非常沒特色,讓人不會想再吃。

[多福豆花]

湯汁顏色較深是因為加了薑汁,但加盟店的薑汁都不是真的用薑去熬煮,是濃縮薑汁,所以偏甜。一般的芋圓只有芋頭和地瓜口味,多福的芋圓多一種"芝蔴"口味,只有這一樣比較特別,也很難讓人提起勁2度消費。

[華泰市場的豆花攤]

沒有招牌,也沒有menu,熱的紅豆湯、花生湯、燒仙草及薑汁供應是季節限定。傳統豆花散發著濃濃豆香味。這2-3年才有的芋圓和新口味的地瓜圓,也許不特別,但老闆都是現點現煮,所以和一般事先煮起來放的芋圓不同,多了一份新鮮軟Q的口感,而且芋圓的數量是一般加盟店的2倍多。

天冷時老闆才會提供薑汁,純薑汁是老闆親自煮的,就是愛那辣辣的味道,天冷時我都會請老闆多加點暖和身體。重點是,不管加多少配料,老闆都不額外收費,想吃一碗料多實在,價格公道的芋圓豆花,請記得來這一家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